之一:炒菜鍋的學問


 


Jenny為了炒菜鍋,跑遍高雄各大百貨公司,學習、比較看看各家品牌的優缺點,及使用方法、材質不同。


 



 後來有有點難以決定,總想廚藝不怎麼樣,何必花費心思去買一隻貴森森的鍋子呢?但是發現家裡那隻舊鐵鍋在我把油倒下去,加熱之後會浮出一些白色的東西在熱油上,當下我就決定,要趕快去把炒菜鍋買回來。


 


二話不說,趁著現在百貨公司週年慶,說是可以最優惠的價格買到最多東西的時機,去敗了一把不鏽鋼炒鍋回家用用。最後敗回家的,不是我原來屬意的鍋子,這中間的故事以後再說。我要說的是鍋子的使用心得。


 



 



買鍋子時,售貨小姐一定教你很多用法及訣竅,根據鍋子的特色,告訴你怎樣才能發揮鍋子的功能。我回家之後試了很難控制的煎豆腐、煎魚,果然工具不同,做出來的成品效果也不一樣。『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』老祖先的智慧已經清楚的告訴我們了這個道理。


 



 


在這個事件裡,我還有一個更深的體會:『工具』是一個重要的因子,有了對的工具之後,其實還得要用對的『方法』,才能讓工具的效用發揮出來,然後才能得到好的『成果』。廚房裡的學問如此,其實在職場上的工作也是一樣的道理。離開了職場後發現,生活裡的智慧和工作上其實是一樣的。


 


 


 


之二:棉花糖


 


前兩個星期,和阿公、阿媽帶著孩子去逛萬年季。


 


疼孫子的阿公買了一隻大大的棉花糖給兒子,做父母的都不愛孩子多吃糖,何況是那麼大一隻棉花糖。所以我要求兒子明天再吃,因為當天已經吃了太多東西了。


 


 


 


隔天一早起床,我發現餐桌上的棉花糖塌了!一開始我以為有人壓扁了,後來發現是糖自己塌了。我從來都不知道,棉花糖會自己塌掉!為了不讓阿公的愛心化為烏有,兒子吃過早餐後,我問他:「要不要吃棉花糖呀?」那當然沒有拒絕的理由,我立刻把棉花糖撕一小塊給他,一開始他也吃得很開心,但是兩分鐘後他把手上沒吃完的糖還給我,不吃了。原因是他覺得太甜了。最後,那隻棉花糖當然沒吃完,進了垃圾桶裡。


 


 


 


從這個事件裡,我學到兩件事:一個是我錯過了棉花糖最好吃的時機,沒吃它,然後棉花糖塌了,空留遺憾。另一個是我一直預防孩子吃糖,但是我忽略了,孩子有自己的感覺和判斷能力,他們是知道什麼時候該停的。我卻因為害怕孩子多吃糖,沒讓他在棉花糖最好吃的時候嚐到,還私心臆測孩子會不能自制對糖的取用。


 


 


 


如果可以從來一次:我會在當天就讓兒子吃那棉花糖,享受阿公給他甜滋滋的愛心,如果他無法停止時,再提醒他別吃太多。別讓塌掉的棉花糖變成遺憾。


 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ennyliang 的頭像
    jennyliang

    Jenny 的秘密基地

    jenny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