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一個月,家裡因為整修天花板,所以Jenny帶著兩個孩子,住回阿嬤家去。原本還很高興的想像,回到阿嬤家,就像小時候放暑假一樣,孩子開心、媽媽輕鬆,怎知‧‧‧與想像的落差甚大!


 


 


第一個星期孩子們還不錯,只是媽媽說的話不再是權威,因為背後有阿公、阿嬤和舅舅們可以靠,兩個小的開始有點撒野了。媽媽我就每天回家監工和送茶水伺候施工的師傅們。雖然兩邊跑來跑去有點累,但是媽媽可以偷到一點自己的時間,感覺也不錯。


 


 


接下來,情況開始變化了。在阿嬤家的新鮮感漸漸失去,妹妹開始不耐煩,然後她發現媽媽現在出們都不帶她一起,所以再我出門的時候,總會胡鬧一下。哥哥則是開始將所有的規矩、媽媽的話全都拋諸腦後,開始我行我素起來,更糟的是還不聽勸戒,然後威脅媽媽說,他要『離家出走』。(Jenny是被嚇唬大的嗎?這個臭小子!)


 


 


工期延誤,哥哥先前報名參加的『夏日學校』活動就開始,媽媽只好每天接送哥哥上課,一邊來回照顧施工進度、處理雜務。為了方便我東奔西跑,所以一律不帶著妹妹出門。前幾星期,因為哥哥在家,所以妹妹也還勉強接受事實;哥哥開始上夏日學校這個星期,妹妹的反應讓媽媽招架不住。只要媽媽一回到家,一定要抱抱不說,連媽媽去上廁所、洗澡,妹妹都可以在外邊一直哭鬧到媽媽出來。凡舉媽媽消失的時候,妹妹一定一直「盧」,不論大人怎麼哄、怎麼勸都沒用。


 


 


阿嬤說:『哪有小孩脾氣這麼壞的?這麼黏媽媽!』『這麼黏喔,我看你怎麼去上班!』這下,妹妹從可愛的小天使被打入地獄,變城愛哭又難纏的小惡魔了。更糟的是,她一發起脾氣,連媽媽抱抱都得花上好大的功夫才能安撫的下來。Jenny這才明白,原來孩子的『分離焦慮』竟然這麼嚴重、殺傷力如此強大。兩歲孩子進入秩序期,我們在不得以的情況下,進行房子的整修,暫住阿嬤家,她也是讓阿嬤帶到一歲多,和阿嬤也不是不熟,仍然發生如此強烈的不安全感。


她最近睡得也不是很安穩,一個晚上總得哭醒好幾次,總得要ㄋㄟㄋㄟ安撫她才再睡著,媽媽自然跟著睡不好了(我的離乳大計越來越艱困)


 


 


妹妹的分離焦慮,總表現在媽媽在家時。聽阿嬤說,Jenny外出辦事時,妹妹像個可愛的小天使,吃飯、睡覺、遊戲一點都不吵鬧,即使不高興也很容易商量,怎麼媽媽一回家,她就變了個樣。其實Jenny心裡明白,妹妹是怕媽媽又消失了,所以會有如此脫序演出,但是妹妹呀,媽媽暫時消失也是為了要趕快把你帶回家。


 


 


阿嬤家的假期,當然不只妹妹有問題,哥哥的問題也不少。上律動課不專心,故意搗蛋,為了想留在家打電動,連課都不想去上;違背媽媽訂的規矩,還不斷挑戰我的底限,只因為有靠山。回家後,Jenny 除了要整理家務外,還要好好整理這兩個孩子的心,放假一個月,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把心收回來?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ennyliang 的頭像
    jennyliang

    Jenny 的秘密基地

    jenny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